【理珂生】苏神和他的猫猫

-这里不要给热度谢谢啦

-微博更新时这篇的名字是《暮》/很想解释一下为什么/其实根本没想到取什么名字/看到旁边放着的口红:暮色轻喃/…就你了。

-喜欢的话请多多评论~我很喜欢看大家评论也会回的!

-长文警告

.

苏神和他的猫猫

.

大学生苏x猫猫变人珂

.

.

.

珂珂是一只猫猫。

流浪猫脾气不太好,虎视眈眈你手里的香肠,咬到嘴里叼住了马上就溜,想抱一下摸一下那简直是做梦。

而且他是很聪明的喔,如果你想用食物引诱这一招他是可以看出来的,在你出手的前一秒马上跑掉,如果一不小心跑不掉被你抓到了会咬人,贼狠,贼凶。

对人这么凶是因为被前主人抛弃了,曾经也是可可爱爱的小奶猫,妄想和主人快快乐乐生活。但是前主人还比较幼稚,只想享受有猫猫摸的惬意,不想承受照顾猫猫的麻烦。反正宠物对他来说也和玩具差不多,玩得差不多就可以扔了。

然后某一个周末,前主人罕见的带珂珂出门,去了一趟公园。珂珂在草地上快乐的翻滚翻滚,扑小蝴蝶还没扑到就发现前主人不见了。

珂珂很少被带出来过,不认路回家,在公园里被其他流浪坏猫欺负,被放学路上调皮坏小孩用小石头扔,吃过烂菜叶,睡过小草丛,仅剩最后的底线是不吃死老鼠。

他辛辛苦苦流浪了很久,回到原来的小区门口,等了好多个白天黑夜都没有再见过前主人,听门卫师傅说搬家了。

珂珂不再是原来那只白白软软,让人一看到就想抱进怀里的小猫咪了,他变得邋邋遢遢,猫毛打结,不小心被烟头烫到的地方结出一块又一块的疤痕,身上的毛都变得稀稀拉拉的。他被门卫师傅驱逐,连留在小区门口都不行。

珂珂走了,走得很快,不管草丛里的破吸管,竹签,枝梗是怎样划伤他自己。

珂珂来到一个学校里,学校里温柔的姐姐很多,大多数都声音甜甜的,头发长长的。珂珂每次除了叼走她们留下的小香肠,其实还想去抓一下她们的头发,但这样会让他想起以前主人陪他玩的画面。

珂珂告诉自己不要再去想,所以第一步就是不理温柔的姐姐们,只在她们走之后才出来叼走食物。

他明白会有别的人对自己好,但他也明白这些人只是想起来就对他好,想不起来的时候,就想不起来了。

.

苏文浩是大一新生,来的第二天就发现学校小超市后面有只野猫了。

朋友们笑他是电性恋,包括但不限于电脑和电吉他,没发现他也很喜欢小动物。在理科艺术生的脑子里,和代码可以沟通,和音符可以沟通,和小动物也可以沟通。

……怎么说呢?

就觉得,有时候和代码音符动物沟通,比和人沟通顺利多了。

大一的课不是特别多,苏文浩有空就会到小超市后面的空地弹他的电吉他——还可以顺便喂猫。

其他会吉他的男生喜欢到操场的草地上弹,这样可以吸引女生来围观。苏文浩是真的只想练习,小超市后面这块空地刚好,有几张长椅,没什么人。

猫猫喜欢躲在空地旁边的停车场草丛里,离小超市也近,方便猫猫接受同学们一厢情愿的投喂。

一开始苏文浩是看不到猫猫的。他感觉这只猫猫吧……很没有安全感,不是怕生,就单纯是不喜欢人的那种。

行吧,猫猫不喜欢人没关系,他喜欢猫猫就可以了。

和同种类的人交往尚且需要时间,何况是和猫猫。苏文浩初初会把小零食放得比较远,回到长椅上练一会儿吉他就能看到一个米黄的身影从草丛里窜出来,叼走食物之后又缩回去。

他一点一点的缩短食物和长椅之间的距离,也是缩短了猫猫和他之间的距离。在第一个学期的最后一天,苏文浩成功的让猫猫蜷缩在他的脚边吃东西,并且听他练吉他练了十分钟。

苏文浩喂了猫猫很久,一个学期吧,称得上是雷打不动风吹不走。无论什么天气他都来喂猫,天气好的话就顺便练吉他,天气不好的话放下食物在台阶下面就离开。

猫猫不知道的是,苏文浩一定要看到猫猫出来,把食物叼到有瓦遮头的地方才会离开。

.

珂珂觉得这个呆头呆脑的男大学生属实大笨蛋。

每天来只会弹吉他弹吉他,而且他那把吉他跟以前见过一两次的男生背的吉他还不一样。颜色不一样,形状不一样,弹出来的声音也不一样。

珂珂觉得好吵,但看在男大学生坚持了那么久,而且喂的东西他都挺喜欢的份上,就给点面子听一会吧。就在那个很多漂亮姐姐和男大学生都拖着行李箱要离开学校的日子,珂珂缩在笨蛋男大学生脚边,慢慢的嚼小鱼干,听有点吵的曲子。

笨蛋男大学生只有一个行李箱,跟别人比起来是很少很少的了。珂珂吃完东西,舔舔爪子,准备走的时候想起来笨蛋男大学生应该是要回家了,那就是有一段时间他都不会来咯?

好吧,既然如此——珂珂两爪子招呼上去,笨蛋男大学生的箱子上就留下了珂珂的签名。

.

苏文浩在学校附近租了房子,行李箱里只有他的一些专业书和吉他配件。当他小心翼翼的把自己的吉他配件搬出来的时候,瞥见箱子侧边有几道抓痕。

他缓慢的歪了歪头,极力回想是在哪里刮花了箱子。

……诶?好像,不是自己的问题。

苏文浩一点都不生气,真的,甚至还有点开心。

根据他对猫猫小半年来勤恳投喂得到的了解来看,猫猫不喜欢人是真的,甚至已经到了不想和人碰面的程度。猫猫会避免一切可以避免的接触,以至于苏文浩这么迟钝的人都能感受到学校里的人喂猫热情的下降。毕竟对猫的付出很多时候都是一种没有回报的爱。

但是现在猫猫抓花了他的箱子。

猫猫主动和我接触了。

有接触不就是回报?有回报不就是喜欢我?喜欢我不就是会变成爱我?爱我不就是……

苏文浩越想越美,眼睛都笑弯了,抱起吉他把它想象成猫猫,亲了好几口。

属实是个笨蛋男大学生。

.

假期苏文浩要回老家。当年为了学音乐,跪了一天一夜才得到父亲的点头,这学期拿了学校的几个小奖项才和家里关系缓和,所以这趟家无论如何要回去。

临走前他回学校想再看看猫猫,但是好像已经猫去楼空。

苏文浩面无表情翻遍了整个学校,都没有找到那抹小小的米黄色身影,他只好把小零食留在他经常坐的长椅边上。

.

珂珂不是第一次经历空空荡荡的学校,他比笨蛋男大学生要更早来到这。

每逢最冷和最热的两个月,他只能回到以前待过的公园。从前那一批欺负他的坏猫换地盘了,现在公园里没几只猫了。

假期会多一些小朋友或者游客来公园玩,珂珂就靠他们一时兴起的投喂度过这段日子。等春天到了,他再回去。

笨蛋男大学生还会来吗?

.

苏文浩回校报到之后第一件事情就是跑到小超市后面去找猫猫,没找到。

一个星期之后,他才又碰到猫猫。

苏文浩保持和猫猫的距离,只是远远地看着猫猫。

瘦了,毛也没有上学期有光泽了。苏文浩一下子体验到回家以后,妈妈捏着他的肩膀说肉都掉了人都没精神啦的那种感觉。

然后他背起吉他,一边快步离开一边在手机上点起了外卖。

.

珂珂意识到公园里的小朋友有一天都不来玩了,靠着下棋大爷和唠嗑大妈扔的面包屑撑不了多久,所以他想,也许是时候回那个学校去找大学生们的投喂了。

那天下午碰到笨蛋男大学生也是很偶然,差点认不出来,珂珂呆住在草丛边费劲巴拉的认人。

男大学生壮了一点点,头发也短了一点。

珂珂还没想好是该躲回草丛里,还是就停在这让男大学生看看,就见男大学生拿着东西走了。

.

苏文浩背着吉他在门口等了足足三十分钟,期间收发室大爷问他等女朋友呢?苏文浩愣了一下说不是啊,微张的嘴吸入初春还冷冽的空气。

他说我等外卖呢,大爷又问他拿了外卖给女朋友送去?你在这着急也没用,在这等跟在宿舍里等一样的。苏文浩直接否认说阿伯,我没女朋友好吧,我等外卖急着喂猫。

大爷没话说了。

苏文浩背着吉他提着外卖又回去原来那地方,好好一盒鲫鱼汤就这么被他搁在草丛边上。

他喊,猫猫,我回来啦。还认得我吗?

苏文浩把鱼放在盖子上,鱼肉被他夹散,变成很小很小一块。鱼骨被他挑出来,放在袋子里,打算一会带走。

他又喊,猫猫,出来喝汤了。

苏文浩无奈,拿了袋子走远几步。

两个叠字被他读得温柔,还夹杂着一些慈祥——像是他妈妈叫他自己喝汤那种。

苏文浩还不放弃:“祖宗,我叫你祖师爷好吧,祖师爷,快出来吃东西吧。”

然后他终于看到一个熟悉的猫猫头,鬼鬼祟祟从草丛里窜出来。

.

珂珂也不知道怎么,被一碗鲫鱼汤就收买了,在笨蛋男大学生靠近的时候没有逃回去,在笨蛋男大学生伸手的时候没有挠他一爪子。

可能是汤真的太好喝了。

他得承认,这是几个月来他吃到最好吃的东西。不管是鱼肉,还是男大学生用矿泉水瓶盖装给他喝的汤。以前他在垃圾桶翻东西吃的时候,一般不会喝人类的汤,里面搁了太多有奇怪味道的粉末,他吃第一次就感觉难受。

但是这碗汤就是单纯的鱼味,珂珂尝起来都觉得甜。

笨蛋男大学生在给他喂东西这件事情上还是挺不笨蛋的。

所以,就给他摸几下好了。

也不算不舒服,吃饱喝足有人给按摩的感觉真不错……珂珂想,要不然下次他叫我的时候我早点出来好了。

男大学生去而复返的时候他就想跑出来了,但是即将冲出去的前一秒还是将将收住了脚。他能听出男大学生的脚步声,也闻到了鱼的鲜甜味道。

当时没有马上扑出来的原因是什么呢?……珂珂努力回想。

珂珂在男大学生一下一下的摸背服务下,努力回想……噢,想到了。

好像当时想的是,想听他再叫几声猫猫。

.

苏文浩爽到了,摸到就是爽到,虽然猫猫还是不肯被他抱着。

行吧,猫猫不肯被他抱没关系,能够摸一摸也可以了。

接下来的一个学期,基本和上学期无差:苏文浩喂食,猫猫接受喂食;苏文浩练琴,猫猫趴在长椅上听,虽然不知道听没听懂。

有一天苏文浩看到猫猫闭了眼睛,有点享受的意思,尾巴跟着拍子一下一下的打,觉得好好玩,还挺……挺可爱的。

他把手放在猫尾即将落下的位置,那阵毛茸茸的触感就在他手心若即若离。他要忍住手掌握拳的冲动,怕吓走好不容易和他亲近了一些的猫猫。

一阵蝉鸣带来一阵风,笔记本里的伴奏还在放,猫猫的尾巴却慢慢地不动了。

猫猫睡着了。

苏文浩的掌心始终摊开,任由猫猫的尾巴停留其上。他想,猫是没办法被人控制的,那我做那个托住他的人就好了。

.

一年过去了,珂珂始终没听懂男大学生弹的啥,但是趴在长椅上休息总比回到小草丛里窝着要好,被男大学生摸摸背总比纸板垃圾硌着要好吧。

他觉得自己已经做得很好了,男大学生坚持照顾了自己那么久才肯让他摸摸,不像一些咖啡厅里面的小猫,招一招手就可以又抱又亲的。

我还是很矜持的。

有一天珂珂吃着男大学生带来的小鱼干,哎不得不说这小鱼干真的不错,有海的味道,珂珂以前从来没吃过,男大学生要是聪明的话,下次就带多一点。

珂珂吃着鱼干,好容易回到一开始想的事情上:接下来男大学生是不是就想要抱我了?抱抱是一件很严肃的事情,必须要给他一个测试,测试过关了才可以想别的。

珂珂把鱼干吃干净了,舔舔爪子。好吧,既然如此——他一个飞扑,灵活的避开了吉他之后,在男大学生的手背咬了一口然后迅速溜走。

飞奔的过程中他分心去听男大学生的反应,奇怪的是他什么反应也没有。没有追上来,也没有气急败坏的大叫,好像无事发生。

快跑出学校的时候,珂珂才停下来。冷静了一会,他发现,男大学生唯一的反应就是在自己扑过去的时候伸手护了一下,就是因为这样,差点咬偏了。

都不觉得痛的吗?

后门的小情侣挺多的,女孩子们一看到珂珂有点想逗,却被男朋友拦住说别靠太近,学校这只猫脾气不是很好,我怕他抓伤你宝贝。珂珂暗自翻个白眼,躲回草丛里去了。

他就趴在草丛里,自顾自地想这样一点也不过分,喜欢我的话这就是必经的考验。也有可能不喜欢我,这样刚好可以让他知道我的厉害,气跑一个不喜欢我的人,又没什么。

但是第二天睡醒并循着本能跑到小超市后面去的时候珂珂就慌了。男大学生会不会真的被气跑了,再也不来了?他不应该咬他的,至少等男大学生再给他送一次好吃的小鱼干之后再咬。

他在小草丛旁边苦等本早该出现的人,心想,自己又做错了。

.

苏文浩在路上也是一个苦等的状态:前一天被猫猫咬了一个小口子,其实他有马上就前往医院,但是医生下班了,只在急诊室处理了伤口。这一天下午翘了最后一节课去医院补狂犬疫苗,却因为堵车回不来。

他在车上给舍友发信息拜托他们帮忙,不巧都没空。

这样的话,猫猫要饿肚子了。

回到学校的时候天都黑了,小超市后面只有一盏橘黄色的灯,把苏文浩的影子拉得好长。

他像上次叫猫猫出来喝汤一样,耐心的呼唤着猫猫。滑板路过的同班同学台湾仔顺手扔给他一包猫薄荷,说用这个诱惑一下看有没有用啦。

苏文浩说谢谢,但我还是觉得他会比较喜欢我的小鱼干。

滑板在水泥地上“轱辘轱辘”着离开,一如台湾仔在晚风中对苏文浩大喊一声“那你加油吼!”就闪人了。

猫猫。

猫猫?

苏文浩这次没有背吉他,可以当做散步在这边等很久。他绕着草丛走了好多圈,期间给猫猫解释说我是去医院打狂犬疫苗了,有点堵车,所以回来晚了。你不会生气了吧?我还没生气好吧。猫猫,祖师爷,我叫你爷好吧,出来吧,听到我叫你的话就出来吧。你吃东西了吗?我有带不一样的东西来哦,是夜宵,想试试吗?想试试的话就出来咯。

猫猫终于来了。

苏文浩把烧烤和小吃放在一边,蹲下身摸摸表情跟以前没差的猫猫。他努力回想那个笑得贱兮兮的橘子表情包,把自己的表情控制成那样。

他对猫猫说,我没有怪你,但是为了小命着想还是要去打个狂犬疫苗啦。迟到了不好意思哈,请你吃烧烤。

前一天去医院的路上苏文浩就想明白了,和人不一样,猫猫做什么都是有原因的。之前相处得也挺好的,突然咬人可能是情绪上来了,或者是喂的东西不爱吃?

有可能。苏文浩决定不再给猫猫带家里寄过来的鱼干了。总之,猫猫做什么都是可以被原谅的。

一人一猫在长椅上吃了半宿烧烤,吃到一半猫猫被咸得一直叫,苏文浩一边嘟嘟嚷嚷“怎么用水洗过了还是不行……下次还是不吃烧烤了,不然他又要咬我……”,一边去小超市买了两瓶王老吉。

然后苏文浩又爽到了。因为猫猫在舔他手心里的王老吉,倒刺刷得痒痒的,于是他又有了那天摸到猫猫尾巴时想把手握起来的冲动。

王老吉喝了一口又一口,夜愈夜了,风却一点没凉起来。苏文浩收拾好垃圾准备要走,最后摸摸猫猫的背权当说了再见。

.

珂珂来回推着瓶盖玩,他睡不着。今天晚上的炎热是有理由的,这座城市闷到一定的程度就会爆发,具体表现就是下大雨。

以前睡公园的时候比这还大的雨他都见过,他不怕,就是难受,难受得睡不着觉。暴雨里夹带着刻薄的风,把停车场后面的铁皮垃圾砸得咣咣响,和天上打的雷还挺呼应。

男大学生收拾垃圾的时候他特意把一个瓶盖留了下来,藏在自己的肚皮底下不让他拿走,男大学生找了两圈没找到也就算了。

珂珂继续推着瓶盖,看着外面的雨继续下。

.

苏文浩被一声巨响的雷惊醒之后再也没睡着,心里总是想着猫猫。他会不会没地方躲雨啊?他会不会很害怕啊?

第一个问题的概率其实小,特别小,他能感觉出来猫猫是很聪明的,不会找不到一个地方躲雨。可是第二个问题的概率他计算不出来。

大概想了十秒钟吧,苏文浩抓起雨衣雨伞就冲下楼赶回学校找猫。小超市周围找了一圈,没见到一点影子,苏文浩就沿着校道找,用正常的音量喊着猫猫,他侥幸地坚信这场暴雨的声音可以为他掩饰一阵子,不至于这么快招来宿舍的阿姨和阿伯们。

苏文浩现在才发现他对猫猫的称呼是这么单调:就是猫猫两个字而已。不像操场上的女生们,见到小动物的第一面可以帮它们取上十八个名字。可是他现在没时间想这些了,赶紧找到猫猫才是真的。

他说,猫猫,醒醒啦,我请你到我家睡觉。

他说,猫猫,我家没有其他人的你怕什么,罐头鱼干我都有,想要爬架我也可以帮你做,你专心舔毛就可以了。

他说,听到的话就出来吧,求你了。

他说,喵喵喵。

.

校道的尽头是礼堂,珂珂就在礼堂门口看着那个人向他走过来。

像上一次一样,珂珂早听到男大学生在找他,但这次没有出来回应的原因是……他不知道自己应不应该出来。真的会有人类对自己好可以好到这种程度吗?

想起前主人是无可避免的,只是已经没有了以前酸酸的那种感觉,而是庆幸,庆幸自己离开了。

男大学生的脚步声渐近,珂珂抖了抖身上的雨水,毛有些炸。他感觉到很高很高的男大学生蹲了下来,几乎是跪着抱起自己。

他必须要很努力的放松,才能不显得僵硬。因为真的很久很久,没有人抱过他了。

男大学生用暖和的一块塑料布包住自己,他好厉害啊,哪找来的有温度的塑料布,他以前睡的都是冷冰冰的塑料布。

然后校道两边的树加速后退,珂珂意识到男大学生抱着他在跑。

要去哪里呢?离开学校的话我明天还回来吗?不回来的话就吃不到清洁阿姨留下的面包碎了。但是现在也去不了哪了,所以不管了。

珂珂在这个稍显潮湿的怀里换了个姿势,两边的景物后退的速度就减慢了一些。

男大学生把他带回一个小区,说来这小区珂珂以前还来过,在小喷泉旁边躺了两个晚上就走了,他觉得太吵了。

进家门之前珂珂又有一点紧张,也是因为很久很久没有到这样的房子里去了。带沙发的,有小房间的,这种一般被称为“家里”。

珂珂太久没有家了。

.

苏文浩把猫猫放在家门口的地毯上,把雨衣雨伞放在一边。

他蹲下去,把猫猫抱到腿上,发现猫猫东张西望,不知道是觉得好奇还是觉得害怕。

他说,猫猫,你好,我叫苏文浩,性别男,今年十九岁,很快二十了。现在想邀请你到我家睡觉,愿意的话你就喵一声。我知道你听得懂。

柔软的尾巴扫着苏文浩的膝盖,他隐约觉得猫猫有点拘谨。就奇怪,照理说这是对人的形容词。

猫猫伸出爪子抠了抠苏文浩的宽松休闲睡裤,是那种刮起来会有声音的面料。

然后抬头,对苏文浩眨眨眼之后,发出这栋寂静居民楼里唯一的声音。

“喵。”

.

苏文浩租的房子不是很大,但珂珂进去溜达了一圈觉得还不错,要不是因为下大雨关了阳台的门,他还想上阳台玩一下那些花花草草。

“猫猫,快过来,很晚了,要早点休息。”苏文浩从柜子里翻出一张旧毛毯,折了两折放在床脚,希望猫猫能看出来这是一个非常简陋的窝。

珂珂在苏文浩的房间门口停住脚步,在男大学生又一次向他发出召唤的时候才踱步进去。

“夜猫子也是对人的形容词,猫猫是不可以熬夜的。”苏文浩简单洗漱之后爬上床,又自顾自的开始对猫猫的唠叨:“你会不会想爬过来我的床啊?虽然我还没带你去体检过,也没帮你洗过澡,感觉脏脏的……啊,不好意思,但是你如果真的很想很想过来的话,我也是不会拒绝你的好吧。”

说完去看看猫猫,发现这个猫真不把自己当外猫,已经钻进毯子里睡得呼噜呼噜肚皮朝天的了。

苏文浩叹气,可能也没想象中的那么聪明,幸亏是被我捡到。

一夜无梦。

.

天蒙蒙亮的时候,珂珂就醒了。他能感觉到后半夜的风雨小了很多,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苏文浩把家里门窗都关上了的原因,珂珂好像到了另一个世界,另一个温暖的,有希望被重新爱护的世界。

像苏文浩说的那样,他还没洗澡,不想就这样踩到别人的地盘。珂珂跳上床头柜,以居高临下的姿态端详面前的男大学生。

苏,文,浩。

他识字,但是不知道是哪几个字。苏文浩睡觉的时候面无表情,但是整个感觉比醒着的时候柔和很多。他半张脸都藏在被子里,稍稍侧躺的姿势让他正面对着柜子上的猫猫。浑浊的光从窗帘缝隙溜进来,在他睫毛下方投出一片小扇子似的阴影。

苏文浩皱了皱鼻子。苏文浩整个人缩了起来。苏文浩的手露出被子外。

珂珂在床头柜上徘徊一圈,思考不扑到床上但是帮他把被子拉起来的可能性——不行的啦。

不行就不行吧。跳下柜子的时候珂珂莫名其妙的觉得,苏文浩也有做猫猫的潜质。

珂珂在房子里到处溜达,发现书架上除了有他专业上的资料书,还有计算机的编程教材,另外一层摆了好多奖状奖杯。

苏,文,浩。

现在终于知道你的名字了。

这个房子里除了卧室还有一个杂物间,珂珂在门缝里看到里面有好几把吉他,深感无聊。

厨房很小,浴室都比厨房大,不过也是,男大学生应该都在学校吃饭吧。

浴室里瓶瓶罐罐比较少,但是摆放整齐。

珂珂结束了他的视察,回到苏文浩床头。

苏文浩,你好,我叫珂珂,性别男,按照我们猫的计算方法我也十九岁了。今天我到你家来睡觉了,明天还可以来吗?可以的话你就呼吸一下。

苏文浩的鼻翼保持细微而有规律的扩张收缩运动,意思就是他一直在呼吸。

那应该是非常欢迎我继续来对吧。

珂珂十分认可这个答案,然后钻回毛毯里,又睡了。

.

苏文浩按照往常的生物钟起床,低头发现毯子里猫猫不见了。收拾好东西之后发现猫猫在挠门,他一边穿鞋一边问猫猫:“怎么了,昨天睡得不舒服吗?”

猫猫“喵”了几声,苏文浩刚睡醒又还没吃早餐,腾不出脑子来理解这什么意思。只好先一把子捞起猫猫,回学校再说。

走到操场的时候一群女生围过来,晨跑的,开嗓的,都来了。毕竟大神少见,大神抱着学校里的猫猫更少见,委婉的女生表示想摸摸猫,大胆的女生表示微不微信的不重要,主要是想一起撸猫。猫猫怒吼一声,炸毛跑了,大神啥都没说,也跟着猫跑了。

早上第一节没课是很幸福的一件事情,苏文浩吃完早餐之后溜达到小超市后面,找到貌似已经吃过早餐的猫猫。

“嘿,亏我还担心你没早餐吃,那这袋包子就当做我午饭好了。再买碗冬瓜汤下下火,感觉最近要长痘了。”

苏文浩找不到可以坐的长椅——昨天大雨把椅子全淋湿了,只好跟着猫猫在停车场转圈。

下课铃响了,苏文浩要准备去上第二节课了。他还是蹲着身,摸了摸猫猫的背,他逗猫猫说要不要跟我去上课啊,听一点课,学习一下,以后陪我练琴也不至于那么无聊。愿意的话就亲亲我的手,怎么样,哈哈。

苏文浩真的真的只是开玩笑,因为教室一般不让小动物进去,以至于猫猫真的舔了舔他的手心时感到格外震惊。

“猫猫,我刚刚在开玩笑,但我现在是认真的。你要不要跟我去上课,愿意的话……就再亲一下。”

珂珂避开地上的小水洼,挑着比较干的地面踩了几脚,然后又舔了舔苏文浩伸过来的手。

他分不清楚自己不去看苏文浩的原因是不敢还是不想,但是他挺想去听听苏文浩平时都学的什么,就像他说的,以后陪他练琴也不会觉得太无聊。

他在已经干了的地面上蹭蹭爪子,苏文浩起身捣鼓了一会他的吉他,才把自己抱起来——却不是抱在怀里,而是把自己塞进了他装吉他的黑袋子里。

珂珂有点害怕。

苏文浩把吉他挂在身上,给猫猫顺了一会毛,安抚他说不用害怕,到了教室我就把你放在地上。你别叫啊,千万别叫,知道吗?但是很想很想叫的话就叫吧,不过我感觉你也不是爱出声的。至少我们老师人还可以,应该不会说要赶你出去的。

不用害怕,知道吗?

苏文浩看猫猫好一点了,轻手轻脚把琴包背起来,赶往下一堂课的教室。

.

下课的时候苏文浩等教室空了才去看猫猫,猫还在,就是睡着了。

整条猫延展成让苏文浩有点不敢相信的长度,平时给猫猫喂东西的时候也没发觉他原来这么长了。一两根猫毛掉了,粘在琴包边上,苏文浩伸手去拿的时候猫猫就醒了。

他笑笑,嘿嘿,今天这节课过于理论了,我第一次听的时候也睡着了。

珂珂跳了出来,往教室后门走了几步,又回头看他。暗示该溜了,饿了。

苏文浩懂他意思,迅速收拾好东西之后带着猫回家吃饭。

刷门禁卡的时候苏文浩在群里拒绝了舍友一起去吃牛蛙的邀约,他说我都到小区门口了,下次早说啊。怀里的猫猫轻轻“喵”了一声,似乎有点好奇牛蛙是啥。

所以从小区门口到家门口的一路上,苏文浩尽心尽力给猫猫解释了一波牛蛙是啥好不好吃哪里好吃,虽然相关知识不算丰富,但是身为一个广东人,在吃这方面多少还是有点造诣的。

中午吃了包子,喝了外卖冬瓜汤,蒸了家里寄过来的自己晒的鱼干,苏文浩一本满足。吃饭的时候猫猫跳上桌子,蹭着手背要鱼干。他就试探着又给了一点,毕竟上次猫猫吃完之后就咬了他一口,但这次猫猫吃得还挺开心的,尾巴一晃一晃,画面挺美。

难道不是鱼干的问题?

笨蛋男大学生感到疑惑,但很快被心中箴言镇压:猫猫做事总有原因。

.

苏文浩选了一个周末去医院再次注射狂犬疫苗,在这段时间里,猫猫和他同吃同睡(没睡一张床),经过简单粗暴的沟通之后,猫猫同意去宠物医院体检并且正式入住苏文浩家。

苏文浩对此感到开心又愧疚,开心是因为可以给猫猫更好的照顾了,愧疚是因为学校里的女生从此没有对象可以发泄过剩母爱了。

珂珂觉得没什么,不就是换个地方住嘛,苏文浩以后要是哪里做得不好,再溜就是了。

何况他真的很喜欢苏文浩家里寄过来的鱼干。

像是脱胎换骨,猫猫以原本面貌出现在苏文浩面前的时候,苏文浩心情复杂。那种心情就像……就像在琴行里第一次见到他的梦中情琴时候的感觉。有点奇怪。

原来猫猫是白色的,眼睛蓝蓝的,好清澈,好漂亮。

可以和我珍藏的吉他相媲美,不愧是猫猫。

被护士姐姐告知猫猫身上有较多被烟头烫过的痕迹时,苏文浩除了心疼也没别的办法。他不知道这是不是流浪猫必经的痛苦,只希望自己能照顾好猫猫,让他再开心一点就好了。

珂珂在宠物医院接受体检的时候,再一次无可避免的想起前主人。很小的时候,也是他这样带自己来做检查。他希望这是自己最后一次再想起他,因为笨蛋男大学生对自己真的挺好的,再想别人的话,显得自己很像人类电视剧里面说的渣男。

护士姐姐夸珂珂很乖,苏文浩揉了揉猫猫脑袋,说嗯我知道他一直都很乖的。

珂珂又翻白眼,心想哪只乖猫会吃完你的东西之后还给你来一口啊,好笨。

.

苏文浩养猫养的挺仓促的,接下来又马上就是期末考试周了,他担心自己会两件事情都做不好。还好猫猫很乖,有时跟着自己回学校,有时就在家里呆着,苏文浩产生了一种人生赢家的美好感觉。

猫猫爬上床睡也是经常发生的事情了,也是这样才被苏文浩发现自家猫猫经常在打雷天就不睡觉,没有害怕的情绪,就是单纯的不睡觉。

他把猫猫捞上床,掰着他的爪子,亲亲他的耳朵,问他怎么不睡觉。

猫猫不理他。

于是苏文浩就趁机会给猫猫普及一下吉他知识,还有其他考点,科普顺带复习,大神觉得很赚。

转头一看猫猫居然窝在枕头边睡着了,这猫真的很不爱学习,但是怎么还是那么聪明。

珂珂很久没有在雷雨夜睡着了,意志始终坚定不过苏文浩的一对一文化输出。雨夜睡觉也挺舒服的,那就睡吧,以后也不犟着熬夜了。

半夜醒来发现自己被苏文浩搂在怀里,珂珂挣了挣,没挣开,就随他去了。又是一道浑浊的光从窗帘缝隙溜进来,打在珂珂的脸上和苏文浩的耳朵上。

珂珂翻了个身,用脸怼着苏文浩胸膛。苏文浩熟睡,均匀的呼吸也像温柔的手,一下一下摸着珂珂的脑袋,直至一人一猫都陷入梦境。

.

珂珂变人是很突然的事情,突然到苏文浩以为自己在做美梦,在床上重复睁眼五十余次仍然无法醒来。

珂珂赤着身子趴在床边,观望笨蛋男大学生的迷惑行为。他很适应人类的身体,尝试了几下发声,就顺利说出第一句人话:“饿了,起床给我做早饭吧。”

苏文浩始终还是平静(并不)的接受了这个事实。

他养的猫猫变成人了,电影电视剧里不能成精的动物都到了现实世界里来,似乎是一种荒诞下的妥协。考试已经结束,苏文浩打算休息两天就回家的,这下看来,回不去了。

他搅动锅里的面条,试探着和沙发上的猫猫对话:“你说话好流利啊。”他没有怀疑过这个少年是否并不是猫猫,他脖子上和他手上那一片稍显狰狞的疤痕,是苏文浩日夜抚摸过的地方。

神情也一模一样。

苏文浩不去想如何在一个活生生的人脸上看出一只猫的神情,当他听到这人第一句话的时候,就觉得如果猫猫会说话的话,就应该是这样的。

反正唯物主义已经不可靠了,再唯心一点也无所谓了。

珂珂穿了苏文浩的衣服,靠在厨房门口回答说因为我聪明。苏文浩笑,说对对,猫猫真的很聪明。

原来猫猫吃饭的小碟子已经不能用了,苏文浩把碟子收起来,给猫猫换了一个小碗。珂珂把面条放凉,在这段时间里他郑重的向苏文浩介绍自己。

“其实在我第一次到你家来的时候,我已经自我介绍过了,但是你睡着了,所以我再说一遍吧。苏文浩,你好,我叫珂珂,王可珂,性别男,按照我们猫的计算方法我也十九岁了。”

“非常感谢你之前一段时间对我的照顾——”听到这里苏文浩眉心一跳,感觉不妙,一般这句话接着就是要委婉提出离开了。

珂珂继续说:“接下来你还愿意继续照顾我吗?愿意的话就呼吸一下。”

苏文浩吓得不轻,在停止呼吸一秒钟之后又迅速恢复,并且变得急促。

珂珂很满意,单方面结束了这场对话,然后开始吃早饭了。

.

过了几天苏文浩问珂珂要不要和他一起回学校,理由是帮忙搬东西。他以为珂珂会拒绝的,毕竟是粗活。但是珂珂答应了。

珂珂说这几天买日常用品花了你好多钱,就帮你搬东西抵债吧,搬一个吉他算两千块行不行?苏文浩心想你肯答应我已经很开心了,就傻笑着猛点头,搞得珂珂早起帮他弄的发型都飞了。

.

珂珂在变成人的短短几天之内学会了人类世界很多知识,包括货币流通基本知识,电子产品的使用,日常语言300句,吉他入门,以及大学计算机基础(一)。

苏文浩是一个喜欢提前规划的人,他拿自己的生活费和教吉他赚的钱养珂珂没问题,但是当他有一天发现珂珂在人类世界没有一个合适的身份的时候,他就很焦虑。

.

暑假苏文浩没有回家,和妈妈说的理由是找到一个教吉他的兼职,一对一的薪资不错,就先不回去了。

苏文浩在教学工作上确实轻松,但是生活上出现了一些他解决不了的问题。

他计划把珍藏室(就是杂物间)清出来给珂珂睡,珂珂每天晚上答应得好好的,可是半夜不是出现在他床上就是床脚。苏文浩看不得珂珂睡床脚,无可奈何把珂珂拉上床一起睡。

不到一周,苏文浩就把新买的给珂珂的床退了。

他还计划找一天没课带珂珂去纹身。这是他们一起商量出来的结果,上次回学校就碰到一些刻薄精对珂珂的疤痕说三道四,尽管舍友和他的朋友们再怎么友好热情,苏文浩还是感觉到他的一些委屈。

在他详尽的向珂珂说明了纹身的优缺点、注意事项之后,珂珂窝在沙发上,事不关己的点点头。

“珂珂,”苏文浩坐到他旁边,用他自带深情buff的近视眼凝视珂珂,他说:“珂珂,我现在很认真的问你,要不要去纹身。”

珂珂笑了一下,手提起来搭在苏文浩肩膀上:“要的话,怎么做,亲亲你的手吗?我都点头了,就是同意了,你什么时候有空,带我去吧。”

苏文浩想象了一下珂珂亲他手的画面。

不对劲。

“其实我们还可以选择去医院激光祛疤。”

珂珂还是那副无所谓的样子:“这是我经历过的,没必要抹掉它。我做猫的时候选择不了被怎样对待,但我现在可以选择这块疤被你看到时的样子。那句话怎么说来着,让它以更艺术的形式留在我生命里,只有疤痕永垂不朽嘛。”

苏文浩恍然大悟,惊觉一只猫猫变的人比他一个纯种人活得还明白。

.

珂珂数不清是第几次发现苏文浩失眠的了。

单人床蛮挤,他得躺进苏文浩怀里才睡得下。熟睡和清醒的呼吸他分得出来,有一个晚上他实在忍不住了,戳着苏文浩的胸膛告诉他不要再为了自己的身份焦虑了,人类世界里黑户还少吗,又不是过不下去了。

苏文浩稍稍低头,说话时呼出的热气打在珂珂的额头上。他说你现在是人,就要学习和工作,要交朋友,要好好生活。我答应了照顾你,那这就是我的责任。

珂珂知道他说得对,但还是烦,翻了个身背对苏文浩。

苏文浩不停的叹气,他把头放在珂珂肩膀上,失落,自责,感觉像一只伤心的猫猫。

真正的猫猫在黑暗里幽幽的说,我现在确实是人的样子,可是你真的把我当成人吗?如果不是的话,那你一切的担心都不成立。如果是的话,我们这样算不算睡过了?偷亲我耳朵,帮我洗澡,这些又怎么说呢?我们是在谈恋爱吗苏文浩?

苏文浩没说话,珂珂轻轻地转过身,发现他已经睡着了。

.

假期过半,苏文浩始终找不到一整天都没课的时间,只好跟学生认真解释之后,拜托隔壁教室同为兼职的老师——一个拽拽的小伙子来代课,以求提早下班陪珂珂去纹身。看上去像高中生,但实际上比苏文浩还大两个月的拽拽老师挥挥手说没问题,下次高校音乐节有机会一起合作就更nice了。

苏文浩站在路口,看着红绿灯那边的珂珂。

他买的衣服总是很宽松,不知道是他就喜欢oversize还是单纯的买大了。夏天的风钻进他衣服里,红灯转绿的前一秒,珂珂的衣角被风扬起一个微妙的角度。

他的搭配就很随意,汗衫,外套,中裤,背心,卫衣,裤衩……一起住了那么长一段时间,他们的衣服混着穿,生活用品混着用,他还很骄傲说是自己帮苏文浩戒掉了洁癖。

苏文浩心想这有什么可骄傲的。

他还是保持很多猫的习性,一天下来可以不吃主食,有点鱼干就行,浅眠,喜欢玩阳台上的花,和小区草地上的蒲公英。越发黏人,做饭的时候要搬小凳子坐在厨房门口,催洗澡被催烦了就让自己帮他洗,最近升级到出门上课之前会拉着手不太想放人。

苏文浩的解决方法是努力把他看作从前的猫猫,然后当作在哄猫猫:亲亲他的脸,这样一般就能出门了。

那个夜里珂珂说的话他其实都听到了,首先真的要澄清帮他洗澡是珂珂自己要求的。

但是偷亲那个事吧……苏文浩自己也说不上来当时是怎么了。

不对劲,你真的很不对劲苏文浩——

“喂。”

珂珂像是突然出现,把苏文浩吓了一跳。

“你还盯着那边的红绿灯干毛啊,走啊,不是说去晚了纹身店就要关门了吗?”

苏文浩看着珂珂说话时一张一合的嘴巴,那次偷亲的冲动就又上来了。

.

纹身师是个东北大哥,嘴特别碎,从两人进店以来就聊个不停。珂珂除了说明一些自己的想法之外就没出过声,闭了眼睛假装睡觉。苏文浩偶尔和纹身师搭几句话,不过也无所谓,感觉那纹身师没人搭话也能自己说仨小时。

荆棘在脖子上,猫猫在手上,这也是珂珂和苏文浩一起商量的图案。一个是用狰狞的荆棘保护脆弱的咽喉,一个是提醒自己不要忘了曾经。

纹身师问这是啥意思啊,有什么含义吗?珂珂不出声解释,苏文浩就说我也不知道。

纹身师说那你这男朋友当的,不得劲啊。苏文浩还没来得及解释一波,坐在一边的珂珂先他一步冷哼了一声。

这师傅看戏但手上功夫不停:瞧见没,你男朋友嘲讽你了啊,生气了还是得哄哄,不能因为俩人都是大老爷们就不在乎,还是得珍惜啊,不容易。

苏文浩出去结账的时候珂珂在里面收拾,纹身师还不放过他:“别说哥没给你支招儿啊,哄女朋友可能得送花买包儿看电影逛街啥的,男朋友好哄,整点小酒,火锅778,气就消的差不多了。”

苏文浩扫了码,点点头说:“谢谢,但是他刚纹完身,还是不要吃刺激性的东西。”

纹身师眼神变得赞许:“功课做得不错,下回你俩还来,打折。”

苏文浩笑笑,还是点点头。

两人临走的时候纹身师给了他们一堆传单,有纹身店的宣传单,有隔壁火锅店小酒吧甚至还有小旅馆的单子,说是凭单进店有优惠。

珂珂想快点回家,一把子全塞进包里就拉着苏文浩走了。

.

.

.



 
评论(4)
热度(20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10sliy-|Powered by LOFTER